Friday, November 01, 2013

教學點子2—擲骰子做句型練習

什麼樣的活動可以提高英國學生的學習意願呢?請看今天的分享。
    對英國的學生而言,學校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期盼他們回家後,會複習當日的功課及做作業,緣木求魚!相反的是每個科目的任教老師每週只能給予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作業,視年級而定,而且得在學校規定的日子,像星期一是英語及科學的作業時間,星期二則是中文與電腦,當然這時間表是各個部門相互協調出來的結果。像我之前實習的一所貴族學校的學生,老師只能給與半個小時的作業,若內容超過上述的時間,學生有權拒做!
既然學生回家複習的時間有效,因此如何在課堂上就讓學生學會當天的內容,變成非常地重要。若老師上課從頭到尾一直講述個不停,學生只是負責聽的教學方式是行不通的。因而得設計不同的教學活動,讓學生練習而不會覺得無聊,總不能要學生跟著你念,或要他們重複十次。什麼樣的活動會讓學生重複練習又不會聽他們抱怨無聊呢?當然是遊戲與競賽。
今天要介紹的另一個教學點子,是犧牲我的假日及至少花了學校350英鎊是去倫敦研習開會學來的,希望對你華語教學有些許的助益。請看下圖:

我用這個活動來練習日常作息,尤其是中英文的詞序頗有差異,學生很容易說成『我起床七點上午』。
這個活動很適合分組練習句型,學生擲骰子來決定練習說哪一個句子,幾輪下來,不僅把句型學會了,而且聽力理解的能力也增強了,當然學生最喜歡擲到6,選擇他們想說的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